我院以学生宿舍为载体构建高校育人的"第三课堂"

作者:张苹 时间:2023-11-09 点击数:

 学生宿舍作为大学生日常生活的重要场所,对大学生的培养与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以宿舍为载体构建高校育人的“第三课堂”,侧重大学生正确价值观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让宿舍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核心价值培育的新阵地。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以大一新生的习惯养成为抓手,将塑造良好学风计划落到实处。

为了让大一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氛围,我院持续推进宿舍微课堂建设,探索多样化的学习方式与学习环境,构建朋辈帮扶新模式,让“第三课堂”走进宿舍,形成积极上进的良好学风。在这一举措中,我院鼓励同学们将课堂学习延伸到宿舍,以白板为工具,由同学们自发组织和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开展知识展示、讲解、答疑等环节,共同讨论、解决难题,有力推进同学之间学业互补、协同进步。通过分享学习资源和思路,相互激发学习的兴趣与动力,这种自主学习的方式既能够提高同学们的主动性和参与度,又能够提升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同时有效地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互动与合作,促使宿舍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宿舍微课堂”是我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载体,本年度在以往开展思想交流、宿舍美化等活动的基础上,开展朋辈学业帮扶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宿舍微课堂实践的理论厚度。我院将继续推进“第三课堂”建设,鼓励更多同学参与进来,共同营造高效、融洽的学习氛围。

(撰稿:张苹 审稿:鱼园)

说明: 微信图片_20231107154909

说明: 微信图片_20231107154918

说明: 微信图片_20231107154922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