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于2017年12月由原环化学院建环系、市政系、土木系及原艺工学院环艺系、原理学院力学系等5个系组合而成。学院现有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环境艺术设计4个本科专业,拥有供热供燃气通1个二级硕士点,以及建筑与土木工程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建筑环境控制、城市燃气应用、建筑节能、建筑设施智能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相关设备和系统设计、施工组织、安装调试、运行管理及国民经济各部门所需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的研究开发与设计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学习和研究供热通风与空气调节、燃气和制冷技术等多种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的基础理论、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管理、工程概预算及计算机、自控、机械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主要课程除学校统一的公共基础课外,还开设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采暖通风制图、建筑概论、建筑环境测试技术、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建筑环境学、空调工程、通风工程、供热工程、燃气供应工程、锅炉及锅炉房设备、制冷工程、建筑自动化、暖通空调新技术等。

主要专业方向:建筑物内热、湿环境的理论及空气热、湿处理技术;建筑物内空气品质的理论及空气净化处理技术;建筑热环境与节能;暖通空调节能技术;建筑可再生能源。

近15年来,结合我国西北地区气候条件的特征,研究团队开展了利用干空气可再生能源的蒸发冷却空调技术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理论与应用成果,目前,对蒸发冷 却空调技术的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建筑环境与建筑节能技术研究团队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承担了多项省部级研究课题。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环境控制技术领域的工作,以及建筑热能供应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和运行工作,可到设计研究院、大专院校、建筑工程安装公司、冷气工程公司、燃气工程公司、房地产公司、物业管理公司、空调、制冷设备制造厂等企事业单位,各种控制基站、食品贮藏研究及应用单位等从事相关的科研、生产、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后授工学学士学位,成绩优秀者,可直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专业主要研究和教授城镇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建筑给排水工程、工业给排水工程、水污染控制规划和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培养能在环保部门、城乡规划与建设部门、设计与施工单位、房地产开发、工矿企业等从事水资源评价开发、保护利用、规划、设计、施工、监理、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给水排水工程与科学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除公共基础课外,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工程测量、工程制图、水处理微生物学、电工学、水力学、水泵与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文地质学、给排水管网、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建筑给排水工程,给排水工程造价与控制、城镇防洪与雨洪利用、水工艺设备基础、给排水仪表与控制、城市垃圾处理与处置、纺织印染水处理技术、膜处理技术及应用、城市水系统运营与管理、城镇水环境与水生态、给排水工程施工、给排水工程CAD及BIM应用等。

给排水工程是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写入宪法、重整山水建设美丽乡村和美丽中国的“绿色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城镇化建设的稳步推进,在今后很长的时间内,社会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将会持续增长,因此,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毕业后可在城市(镇)和各类工矿企业从事环境保护、环境污染治理和监测与管理工作,或到设计单位、研究机构、建筑安装公司、房地产公司、工程咨询机构等从事给水排水工程的咨询、规划、设计、施工、生产与研究工作;也可在城建、水利、规划、消防、环保、造价等政府部门从事管理工作。

本专业未来可取得的职业资格主要有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环保工程师、注册消防工程师等。

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后授工学学士学位,成绩优秀者,可直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土木工程专业

本专业通过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岩土力学和市政工程学科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旨在培养适应工程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从事房屋建筑工程结构设计、施工组织、工程监理、工程预算、工程监理、管理等工作,并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除公共基础课外、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材料力学、土力学、建筑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建筑工程CAD、土木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流体力学、基础工程(工民建及造价)、钢结构、结构抗震及高层建筑、工程造价与计价原理、建筑设备、房屋结构、桥梁结构、地下结构、道路勘测设计与路基路面结构、施工技术与 管理,同时进行必须的实践环节训练包括认识实习、测量实习、工程地质实习、专业实习或生产实习、结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等 。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结构设计、施工管理、工程监理、工程质量检测、工程事故处理等工作,亦可协助从事房地产项目规划、研究开发等工作。

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后授工学学士学位,成绩优秀者,可直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环境艺术设计

本专业培养具有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理论知识和创造思维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具备较强的艺术设计能力和相应的研究能力,以及独立承担工程项目管理的能力。能够熟练从事建筑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园林艺术设计、家具设计、城市景观设计。主要课程有:绘画造型基础、中外建筑史、设计史论及设计方法论、构成学、图形设计学、工程识图与制图、建筑CAD、室内设计、展示设计、园林设计、家具设计、景观设计、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雕塑与壁画设计等。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