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同上一堂思政课’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红色小剧目’”展演活动

作者:王春元 时间:2023-11-30 点击数:

11月29日下午,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同上一堂思政课’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红色小剧目’”展演活动。参加活动的师生有学院党委书记王劲伟、全体辅导员、第七期红色文化学习班学员、第65期发展对象、团学科组织主要学生干部及2023级全体学生。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鱼园主持。

“红色小剧目”是城市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党支部的品牌活动,是支部党员在支部书记张苹老师指导下利用课余时间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小话剧,已先后在校内外展演十余次。剧目主要以革命英雄人物、时代楷模等为原型,通过讲述革命英雄人物故事、挖掘故事背后强大的精神信仰和红色文化,从而引导同学们更好地领会红色精神,自觉地把红色基因融入到人生血液中。本次展演的“红色小剧目”——《戍边》,通过讲述父亲和儿子两代边防军人以钢铁般之意志捍卫祖国领土的故事,诠释了戍边人的三道精神密码:信仰的力量、使命的传承、青春的火种,“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守边疆”、“宁可牺牲生命,不丢国土一寸”的铮铮誓言,映射出一代代边防军人赤诚爱国、以身许国、精忠报国的精神,鼓励新时代青年坚定爱国情怀、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现场生动形象的演出,感染着会场的每一位师生,他们情不自禁的挥动着手中的五星红旗,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着对戍边战士的崇高敬意。

近年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城市学院党委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探索推动红色文化育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经过5年的实践探索,结合学校“崇真尚美、经纬天下”的大学精神和学院“艺工结合”的专业特点,通过打造红色阵地、红色团队、红色载体、红色课堂等,构建出广泛参与、系统完善、科学有效的“五位一体”校园红色文化育人体系,形成了“党委主导、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一四三三二”(“一护航”“四平台”“三机制”“三融合”“两成效”)校园红色文化育人模式,将红色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融入大学生血脉灵魂中,让红色基因成为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养料、学习动力,教育引导大学生把个人的命运融入到伟大祖国的命运中,从而构建出更广、更宽的“大思政”格局,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补钙铸魂!

(撰稿:王春元 审核:王劲伟)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