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院第五期“红色文化学习班”第七讲——“共和国立国之战——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开讲

作者:凌旭 时间:2021-11-05 点击数:

2021年11月4日下午,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第五期“红色文化学习班”第七讲——“共和国立国之战——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在线上组织开讲,学习班全体学员参加了会议。主讲人为城市学院副院长房平。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房平通过毛泽东的名言引出了本次学习会的主题——抗美援朝战争。通过从历史背景、战争过程、战争评价和中朝纪念四部分内容向同学们深动讲述了抗美援朝的第二次战役。

学习会上,房平从跨过鸭绿江开始,讲述抗美援朝志愿军的战斗过程。他讲述了从汉城失陷,到美国阻止大陆解放台湾,再到四次战役,最后签署停战协议的志愿军浴血奋战的全过程。他以第二次战役的西线为例,重点讲述了抗美援朝志愿军如何在条件艰苦的情况下反败为胜。房平指出,要学习志愿军“诱敌深入,穿插阻断”的智慧、提前五分钟扭转战局的决策力和113师14小时急行军72.5公里的毅力。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巩固了中国新生的人民政权,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增强了中国的国际威望和民族自信心,有利于国内经济和平发展。学习会最后,房平希望全体学习班成员铭记10月25日为抗美援朝战争纪念日,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铭记中国历史,认真学习回报祖国,不辜负先辈们的每一份付出与期望。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