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党员赴延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3-25 点击数:

时值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 2021年3月19日,由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马云带队,学院新入职青年教师党员一行10人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凭借延安精神这一思想高地,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3月20日一早,党员们来到王家坪革命旧址,这里曾是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司令部所在地,大家参观了军委礼堂、领导人旧居,以及由军委、总部工作人员同石工一起开凿的构思巧妙的防空洞,观看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安塞腰鼓和陕北民歌表演。一砖一瓦,一桌一椅,都是共产党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的的历史写照。

随后,大家来到杨家岭,参观了革命前辈的旧居和“中共七大”会址。一件件朴素的陈设,一幅幅珍贵的图片,生动地再现了当年老一辈革命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生活场景。

在枣园革命旧址,大家向中央五大书记铜像致敬,并参观了中共中央行政办公室旧址、中共中央管理局旧址以及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张闻天、任弼时旧居,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在艰苦环境下学习、工作、生活,始终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艰苦斗争的精神。

在鲁艺旧址,通过大量生动的图片史料,大家了解到由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延安时期的文艺工作呈现出了一派生机勃勃的气象。在冼星海旧居,全体党员学习了解了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用音乐实现救国救民志向的感人事迹和不朽力作《黄河大合唱》的创作背景和过程。冼星海刚毅坚韧、自强不息、志存高远、求真务实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每位青年教师。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最后一站,全体党员登上了见证革命历史的宝塔山,追忆革命先辈不畏困难、砥砺前行的精神。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以讲解和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使青年教师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对中国共产党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体悟。“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我们学习党史,最终目的还是指导我们的实践。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要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延安精神,将此次学习实践转化成今后教学和科研的动力和素材,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做新时代理想信念的坚定者、道德情操的坚守者、扎实知识的掌握者、仁爱之心的践行者。

(撰稿:李玥 审稿:杨友谊 )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