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中国美术红色记忆——城市学院“红色文化学习班”开展线上第九讲

作者: 时间:2020-06-15 点击数:

 

为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延安精神。2020年6月12日晚,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开展红色文化学习班线上第九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重温中国美术红色记忆”。主讲人为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马云教授。

马云以红色文化的“摇篮”延安鲁迅艺术学院为引,通过延安时期和新中国时期的红色美术经典作品,带领学习班学员重温红色美术的源头。通过《缝军衣》《延安火炬》《毛主席纪念堂广场雕塑》等一系列散发着历史温度的经典作品,感悟一代革命艺术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使命担当,彰显历久弥新的延安精神和延安文艺的永恒魅力。

随后,她讲到“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一种革命精神,主要内容包括为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本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为当代青年应该认识到,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最后,她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作为新时代大学生,重温红色经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希望同学们继承并发扬“延安精神”,在专业领域不断开拓进取争当行业领头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创造民族新辉煌。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