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届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实习圆满结束

作者:赵志翔 时间:2024-03-27 点击数:

毕业实习是教学计划及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环节,不仅对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增进创新精神和提升社会责任感的培养起着重要作用,而且能够促进学生构建实践性知识平台,完成角色转换。2月26日至3月15日,城市学院建环系教师赵志翔带领建环专业2020级55名本科生分别在华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维谛技术有限公司、陕西鼓风机有限公司、秦华热力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唐华精工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开展了毕业实习教学活动。

在华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校外实践

本次实习为2020年疫情以来的首次校外集中实习,同学们都很积极并十分期待。2月26日,赵志翔老师在会议室召开了2020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动员大会,增加学生对毕业实习相关制度、实习内容、实习安全等的学习和掌握。会上,老师分别就本次毕业实习的总体安排和要求、实习基地情况、实习安全问题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强调了毕业实习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在实习中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发挥自己的优势。特别强调了实习期间安全注意事项和纪律规范。

56180

实习动员大会

接下来的日子,华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导师分别为同学们开展系列讲座,介绍了公司的核心技术、钣金线条生产流程、PLC控制柜等相关专业知识以及新研发的测试机概况。时间虽短,这一环节却让同学们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相关基础知识有了必要的系统性的认识,并对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产生新的认识。

企业导师向同学介绍车间工作

同学们研究PLC控制柜

同学们在华奕新能源有限科技公司

多角度的集体参观与讲座使学生的专业视野得以拓展

(1)维谛技术有限公司。新技术研发后如何检验?维谛技术有限公司的暖通工程师带领同学们参观焓差实验室,首先系统性的介绍喊差实验实的原理和各个机器的作用,其次在控制中心通过调节工作条件让同学们亲身体验实验室的变化。同学们在参观中体验,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感悟暖通工程的内涵。

同学们听取工程师讲解

(2)陕西鼓风机有限公司。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陕鼓集团创新形成低碳节约智慧的EIS4.0方案。以基础能源互联岛、专业基础能源互联岛、专业能源互联岛三个层次,服务流程工业、智慧城市、一带一路等各领域用户实现降本、降碳、增盈,可解决电力、石油化工、煤化工、冶金、数据中心等工业领域高质量发展与能耗成本加大的矛盾,解决城市暖气费、水费、电费惠民生与能源成本加大的矛盾,实现解放用户、解放能源。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双碳”战略下本行业的机遇与挑战,体悟到专业的自豪感。

16F6A8

同学们在陕鼓集团

(3)秦华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技术总监张久亮带领同学们在碧桂园·凤凰城北区供热中心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介绍了供热中心分布式集中供热的原理、和热泵的工作原理等内容。接着,同学们参观了秦华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的光伏发电应用展示站、近零碳供热示范站等,对各种供热技术、新能源利用技术、散热器的连接方式以及盘管的回形接法进行了学习了解。最后,对秦华热力集团的运行控制中心进行了参观,切实体会了物联网对于供热控制以及实现节能的重要作用。

秦华热力集团控制中心

9543C

同学们与技术总监交流

(4)西安唐华精工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唐华与世界知名品牌同频,立足于西北市场,布局于舒适家居全业态行业,并形成优良的经营闭环。同学们参观公司的展览厅并且亲身体验公司的私人订方案制,令人叹为观止。在倾听经理的专业讲座并深入交流后,深入了解世界上先进的空调系统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经理介绍公司的先进案例

(5)中铁一院高级工程师讲座。为了让同学们系统的学习暖通设计,来自中铁一院的高工详细讲解暖通设计的设计流程。高工在讲座中主要介绍了暖通空调设计知识的储备、基础设计阶段及施工图设计阶段的暖通设计流程和设计深度。通过分享项目设计案例,详细讲解了暖通设计条件、设计方案以及图纸深化等。此外,高工还提出新形势下设计院对新进人员综合素质的要求,为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答疑解惑。本次讲座放在学生毕业设计的关键阶段开展,为进一步优化同学们的毕业设计思路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同学们听讲高工讲座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随着时间的逝去,留下的是宝贵的经验。此次活动,开拓了学生视野,加深了学生对企业一线生产活动的认知,使学生了解到企业各专业岗位的基本任务及工作要求,明确今后专业学习的重点与方向,为未来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撰稿:赵志翔 审核:强天伟)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