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赋能乡村振兴,校地共建和美延长——城市学院赴延安市延长县开展乡村调研与项目设计

作者:胡星哲 杜倩 时间:2024-03-26 点击数:

为推进“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协议落实落地,进一步深化落实校地合作,实现校地互惠共赢的发展愿景,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环境设计专业、风景园林专业毕业设计实践环节以延长县美丽乡村建设为选题,汇集高校“智”能,服务乡村振兴。

明确方案,调研先行。调研师生设计项目共计25项,选题涉及乡村旅游景观设计、优秀乡土文化传承、乡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农房设计水平提升、乡村景观风貌提升等内容。2024年3月,为保证设计方案切合实际、务实有效,学院环境设计、风景园林专业师生赴延长县开展实地调研。调研团队由学院院长助理胡星哲、景观艺术系教学秘书赵仁林、景观系专业教师贺春、阮骊歌带队,针对延长县雷赤镇尚罗村、下驿村、可也村,罗子山镇鲁儿村、良俭村、桃枝村六个行政村开展分组调研。经调研,团队了解了乡村现状,采集了设计资料,明确了设计需求,并考察了延长县民俗博物馆。

深入村落,分组考察。师生团队与雷赤镇有关领导沟通交流后分为四组深入村落调研。胡星哲、贺春、赵仁林、阮骊歌带领学生分别前往雷赤镇尚罗村、下驿村、可也村及罗子山镇鲁儿村、良俭村、桃枝村。调研中,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实地踏访乡村空间环境、建筑风貌、村落景观,并与当地群众广泛交流,深入了解村落的历史发展、民俗文化、生产生活等基本情况,为毕业设计项目的开展积累宝贵素材。

精心设计,服务乡村。经针对性实地调研,团队汇聚师生合力,形成尚罗村乡村景观提升方案和延长县红薯科普馆设计方案,由胡星哲、赵仁林向延长县有关部门汇报;延长县委常委、副县长罗炜杰及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文旅局、规划局、雷赤镇、七里村街道办负责人听取了汇报。罗炜杰与各部门负责人对设计方案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也就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

本次活动以“双百工程”结对帮扶为基础,以实践教学为载体,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的要求,引导高校专业力量参与乡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形成落地提升方案,让设计为乡村振兴赋能,让教育力量为地方发展赋能,为延长县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鲜活力。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