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城风而上”资助系列活动

作者:杜倩 严小柯 时间:2023-07-20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大力拓展资助育人新路径,深入推动学生资助工作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我院以本次资助育人活动月为契机,积极推进资助政策宣讲,共计700余人参与本次宣讲活动。此次活动总结如下:

一、“勇士征途,梦想扬帆,荣誉永驻”征兵主题宣讲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2023年6月8日在B235教室开展学长学姐来引路暨资助育人宣讲系列活动之征兵入伍主题宣讲。宣讲人为2020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郭中骏和2022级土木类专业王梦华。

两位宣讲人为我们讲述了大学生征兵政策和他们热血无悔的军旅生涯。宣讲伊始,两位同学特别强调了应征入伍的重要意义。军队生涯充满各种挑战和机会,出征、搜救等任务需要士兵在紧张的环境下做出决策和应对各种问题,这些经历可以锻炼士兵的勇气和决断力。除此之外,军队具有非常完善的培训和教育体系,可以帮助士兵获得各项技能和知识,提升其领导力。最后,宣讲人全面讲解了入伍的相关条件,如身体素质、年龄、学历、政治面貌等,宣讲了入伍保障、部队发展、退役安置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使同学们对应征入伍政策有了全面认识。最后两位宣讲人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向与会同学展示了我国的军事力量的发展和充满挑战性的训练日常,让同学们深入而细致地了解真实的军旅生活。

二、“城风而上,未来可期”奖助学金政策宣讲

为落实推动学生资助工作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我院成立了城风而上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围绕综合素质测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内奖学金及一些社会类奖学金的申请条件、审核流程、材料提供等内容展开,向在场同学传达国家和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各项政策要求,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勤奋学习、自我提升。通过本次资助政策宣传活动,促使广大学生更加系统地了解国家资助的相关政策,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意义,对资助工作的各个程序、流程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还进一步明确学院今后资助工作的方向,即要加强学生资助工作在感恩文化、责任文化、诚信文化、自信文化等文化建设上的作用,培养受助学生诚信、自信的品质。通过寓教于助,让资助工作不仅替学生解决物质层面的现实困难,还在精神文化建设层面取得积极的成效。

三、“城风而上,展翅飞翔”优秀学子经验交流分享会

为发挥朋辈优秀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2023年6月19日在B133教室开展“城风而上,展翅飞翔”资助政策系列宣讲活动。宣讲人为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土木工程2102班梁小天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1902班赵娅舒。两位宣讲人为与会学生讲述了他们的参赛经历、获奖经历以及各自的学习方法,为同学解答了许多学习生活中的小问题。梁小天同学为详细讲解了参与竞赛的相关内容。他带大家了解了每年的竞赛种类和针对不同赛道的比赛所需的准备工作,讲解了从如何参赛到完成作品答辩的详细过程。他鼓励同学们从自己兴趣出发,认真准备,选择合适的赛道并多与他人沟通合作。最后,赵娅舒同学从自身经历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技巧,重点为大家讲解了如何快速高效的获取关于竞赛和学习的相关资料。她鼓励大家勇于表现自己,多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多在活动中磨练自己,时刻保持自律上进的学习心态。

此次系列宣讲充分解读了学生成长发展可能遇到的资助各类政策,充分发挥了优秀朋辈的引领作用,积极宣传了应征入伍政策,涉及内容广、开展时间长、参与学生多,活动反响强,形成一定号召力。

(撰稿:杜倩 严小柯 审核:鱼园)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