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干部担当精神的内涵和表现

作者: 时间:2019-04-22 点击数:

来源:微党课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波澜壮阔实践,要求党员干部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要有敢为天下先的胆识,要有新的谋划、新的举措,要有在关键时刻敢于拍板的决断能力,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勇于开拓创新、建功立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实现自我价值。

什么是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时代背景和发展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仍然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尤其是党员干部的必备品格。

担当就是要有定力、有能力

      担当就是要有定力。这是党对干部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这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具体来说,党员干部要有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这样才能有政治气节和政治风骨,才能够在纷繁复杂的情况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做思想上的“糊涂虫”,不做政治上的“墙头草”,不做行动上的“两面人”。

      担当就是要有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些本领具体化说,就是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

担当就是要有毅力、有魄力

      担当就是要有魄力。改革进入深水区,进入了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关键时期。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担当就是要有毅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总的形势是好的,但是越往前走,遇到的问题越复杂、任务越繁重、困难越难料,党员干部必须有“锲而不舍”的毅力,从小事入手,先易后难、专心致志、久久为功,务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改革是循序渐进的工作,既要敢于突破,又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确保实现改革的目标任务。”因此,脚踏实地、坚韧不拔、埋头苦干的“老黄牛”精神,无疑是新征程上党员干部担当的重要素质。

    新时代干部担当精神的内涵和表现

担当就是要有潜力、有行动力

      担当就是要有潜力。人的潜力是需要挖掘的,潜力的发展一方面需要学习,一方面需要实践。2019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序言》中指出,党员干部必须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他在《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中又指出,我们一些干部最缺的是实践经验,特别是缺少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

      担当就是要有行动力。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实践中,做到学思用一致、知信行统一。面对日益复杂的局面,党员干部要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不良现象,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干部的六个特质

清清楚楚、不折不扣地履职尽责

      做一名负责任的党员干部的首先条件就是在其位、谋其政,食其禄、尽其责。我国的多级党政领导机关及其工作岗位,都是根据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设定的。从理论上讲,经过多次的机构改革调整,我国多级党政机构的设置是科学的、合理的。但一些党政机关或相应的国家治理主体,仍然存在着职责履行不到位的现象,而这个现象的本质就是不负责任、不敢担当。有的党员干部对自己的岗位职责不清楚,不能很好地履行职责。因此,党员干部做到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最基本条件,就是要把自己的岗位职责弄清楚。要认真学习宪法、各级人民大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组织法,认真学习党章对于各级党组织职责的规定,认真学习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各个机关的工作章程,把本组织、本机构、本部门的职责弄清楚,理解到位才能工作到位。

对于边界不清楚或需要多部门配合的工作积极主动承担

      在实践中,群众实际问题的解决需要几个乃至更多机构、部门的通力合作,通过各自不同职能的行使来实现。我们需要配合,需要联合,需要协调,这也是各类事务办理与国家治理的基本规律。而对于这个基本规律,一些党员干部官僚主义作怪、私心作怪,于是就出现了推诿扯皮的现象。事实上,在缺少现行政策、文件、制度明确规定的情况下,相关机构或部门应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的精神,主动研究新情况,对新问题提出解决的建议。需要其他机构、部门配合的,应主动报告上级联系其他机构或部门予以配合,共同解决边界不清、权限不明等问题。总之,对于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家治理中职责不明确的问题必须要予以解决。

    新时代干部担当精神的内涵和表现

对于存在困难,甚至有风险的问题的解决,不畏艰难,有赴汤蹈火的勇气

      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搞好国家治理,在办好关系人民利益事情的工作中,困难是经常的,有的甚至是异常困难的。有的问题的解决需要办事人付出更多的辛苦,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有的问题的解决会遇到政策和制度不明确的阻碍,需要多个部门来回走动进行沟通协调;有的问题的解决需要别的部门、机构甚至不同地区的外地机构的配合;有的问题的解决需要国家创造必要的政策环境;有的问题的解决需要一定的资金或其他物质条件的保障,等等。面对这些情况,不负责任的人、“会做官”的人会选择退缩,会采取推脱的战术。而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则会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急党和人民之所急,正视困难,迎难而上。

有无私无畏的精神,为了党和人民事业的需要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受委屈

      在实际工作中,推动发展也好,解决人民群众诉求也好,落实社会治理任务也好,有些事情的办理、有些问题的解决,不仅存在客观的困难,而且还会遇到来自人的阻力、压力,使当事人存在利益受损、名誉受损的风险。事实上,对于这类长时间不能解决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背后就是不合理的利益诉求在作怪。无私才能无畏,党员干部要敢于放弃不合理的利益诉求,带头按照法律制度办事。还有一些事情的处理虽然符合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需要,但由于历史原因、社会背景以及认识观念等的影响,尚难以彻底解决。解决这类问题不仅要敢于担当,还要有相当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要有坚强的党性以及敢于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挺身而出的献身精神。

    新时代干部担当精神的内涵和表现

把精力和注意力放在寻找工作中的难点和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的问题上

      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主要表现就是把精力和注意力放在寻找工作中的难点上,放在影响改革发展问题的解决上。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不能只栽花不栽刺,而是要自找麻烦、自找苦吃,不仅要栽刺,而且要主动地拔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保证社会长治久安,往往有很多难题需要解决、很多麻烦需要克服、很多风险需要排除、很多沟坎需要跨越。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不能只会兴利,不会除弊,而是既要善于兴利,更要善于除弊,要积极主动地去寻找、解决对经济社会发展、对国家长治久安、对人民长远利益不利的问题。真正对历史负责任,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负责任的党员干部,会主动地研究寻找这些事情,勇于解决这些问题。

能够清楚认识哪些事情是对党和人民事业、对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有益的

      我们党要求领导干部勇于担当,人民群众盼望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其内涵是明确的、严格的,即所担当的事情应该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群众整体、根本、长远利益的需要。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勇于担当,首先要把这个前提弄清楚,要判断准确:这个事情是不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需要,是不是广大人民群众整体利益的需要,是不是符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实以及部署,是不是符合实事求是的精神,是不是能够促进本地区的健康发展。只有前提正确,勇于担当才是必要的,才是有意义的。为此,党员干部必须努力学习,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特别是要学好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分析问题、判断是非,从而作出正确的决定。对于危害党和人民事业的事情要敢于担当,坚决制止、抵制;对于符合党中央精神、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事情要勇于担当,挺身向前,扎实推动、落实。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