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实践活动|西安工程大学“感谢师恩·你我同行”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2-20 点击数:


古语有云:“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而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尊师重教这一道德观念在漫漫历史长河早已融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中。提及师恩,总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完的情感。为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倡导感谢师恩的道德观念,更好地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宣传感恩文化、倡导感恩理念,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于寒假期间,组织学生开展了以“感谢师恩·你我同行”为主题的一系列实践活动,号召学院内众多学生于寒假期间返回母校感谢恩师,向恩师讲述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展现西工程大学子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并传达对于恩师的感恩情怀。

重返母校,心系恩师

为了筹备此次“感谢师恩·你我同行”主题实践活动,每一个参与者都尽心尽力做了充分的准备。或是纷纷返回亲切而熟悉的母校,看望仍在工作岗位上辛勤忙碌的恩师。作为返校感谢师恩的学生,他们询问恩师离校后母校的种种变化,向恩师分享着大学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亲切而轻松的交谈之余,也不忘向老师送去最真挚的祝福和感激之情。在经过老师的同意后,试着帮助老师批改作业或清理办公室,为老师减轻工作上的负担。作为经验丰富的学长学姐,他们积极热情融于学弟学妹之中,耐心解答来自于学弟学妹的困惑,并悉心传授自己的学习方法,鼓励学弟学妹们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中发奋图强,力争向上,珍惜宝贵的校园生活的同时也要对恩师常怀一颗感恩之心

老师教会了我很多的东西,相较于之前的高中时期,老师对我的教导和现在也是有很大差别的。高中时期,老师会让我们好好学习,并且一点一点的渗透怎样做人。可是今天跟老师的交谈中,老师还是希望做人不能忘本,不论是在以后的工作,还是现在的学习都要脚踏实地。”2019年2月19日,本次“感谢师恩”主题社会实践的参与者之一韩婴同学,回到母校蓝田县洩湖中学,拜访了高二时期的英语老师。现在已经是一名大二学生的韩婴同学,特地于寒假期间返回母校感谢英语老师,询问了老师的近况,并与老师分享在大学期间的所学所获,而老师也耐心聆听、仔细分析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使韩婴同学受益匪浅,颇有感悟。

登门拜访,不忘师恩

或是提前得到恩师的应允,在寒假期间登门拜访,向恩师带去精心准备的诚挚心意,在传达了对于恩师的感恩情怀之后,又向恩师简单描述了在大学校园中的生活近况,提出了在学习和生活中所存在的困惑与迷茫,并细心聆听来自于恩师的谆谆教诲,从中受益匪浅。不知不觉间,在与恩师闲谈家常和帮助恩师分担家务的欢愉中,度过了几小时难忘而充实的时光。

“在短暂的一年师生生活中,老师对我的帮助不亚于教育过我的任何一位老师,高二的英语学习中,老师帮助我提升了英语水平也端正了学习态度,而且帮助我找到了一份适用于我自己的学习方法,这对于我的学习生涯是至关重要的改变。我很有幸参与了本次“感谢师恩·你我同行”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并借此活动表达了自己一直以来对老师的感激之情。”2019221日,张泽同学怀着感恩之情来到高中英语任课老师杨老师家中拜访,在高中时期的英语学习方面,杨老师给予他了很大的帮助,甚至帮助他将弱势科目转变成优势科目,对他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成为一名大学生之后,张泽同学利用寒假时间登门拜访,与杨老师分享半年的大学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并向杨老师表达了最真挚的感激之情,在和老师愉快的交谈中度过了美好的午后时光

 

  “老师不仅在课堂上为我答疑,私下也会在自己家中为我补习。记忆尤为清晰的是某次深夜停电之后点上蜡烛一起为了难题熬夜。很感谢那段时光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诲,也更感谢老师给予我无私的爱! ”2019 2 20 日,陈玲同学去拜访了自己高中时期的数学老师,表达了对老师的无尽感激之后,又经过一番闲聊畅谈简述了自己专业以及在校园的生活,在耐心听完她的陈述后,老师非常亲切的为她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并为她加油打气,而在她心中,对老师的谢意也愈加真挚,并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时刻遵循老师的谆谆教诲,不负师恩。

常言道“投我以桃,报之以李”,难忘师恩唯有涌泉相报。期望通过本次“感谢师恩”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能让更多的学生响应假期返回母校的倡导,加入感谢师恩的行列之中,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曾经循循善诱而孜孜不倦的恩师表达无尽诚挚的感激之情。感谢师恩是一种青年学子应该牢记于心,落实于行的传统美德,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行,感恩之心会让青年学子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让生活洒满温暖的阳光。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