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发冷却空调研究团队

作者: 时间:2018-03-09 点击数:

蒸发冷却空调研究团队是由该校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学科带头人黄翔教授率领的11位教师及30余名硕士研究生所组成的队伍。

蒸发冷却空调研究团队是由该校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学科带头人黄翔教授率领的11位教师及20余名硕士研究生所组成的队伍。研究团队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工程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在读博士2人。

团队带头人黄翔教授[2]西安工程大学(原西北纺织工学院)副校长[2] ,二级教授,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学科蒸发冷却与可再生能源应用方向负责人。[2] 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三五人才”。我国蒸发冷却通风空调技术领域学科技术带头人之一。[2] 黄翔教授现任中国制冷学会理事,空调热泵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蒸发冷却空调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3]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空调除尘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暖通学会通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 全国暖通空调及净化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制冷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纺织工程学会环保空调专业委员会主任;陕西省暖通空调与制冷行业协会名誉会长;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常务理事;西安制冷学会名誉理事长;西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暖通空调》《建筑热能通风空调》及《制冷与空调》等学术刊物编委。

该研究团队近十年来结合我国西部地区的气象条件特征和纺织行业空气热湿处理的特点,开展了利用干燥空气可再生自然湿能的蒸发冷却空调技术理论与工程应用的研究。先后与西安井上人工环境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节能生态型蒸发冷却空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澳蓝(福建)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蒸发冷却空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研究生创新教育基地,专门从事蒸发冷却空调新产品研发工作。[1]

目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近400项[2] 。其中包括“一种椭圆管式间接蒸发冷却器”、“热回收型热管式两级蒸发冷却器”、“一种露点板式间接蒸发冷却器”、“强化管式间接蒸发冷却器换热管外传热传质的方法”、“一种蒸发冷却与机械制冷复合空调机组”、“基于蒸发冷却的置换通风与辐射供冷/热复合空调系统”、“一种四级蒸发冷却组合式空调机组”、“多孔陶瓷板翅式间接蒸发冷却器”、“一种多孔陶瓷管式露点间接蒸发冷却器”、“一种热端带有多孔陶瓷储水器的热管间接蒸发冷却器”、“立管式露点间接蒸发冷却器”、“蒸发冷却空调机组自控装置”、“节能生态型智能化蒸发冷却组合式空调机组自控装置”、“蒸发冷却空调循环冷却水的臭氧净化装置”、“一种间接蒸发冷却式冷风/冷水复合型空调机组”及“一种热管冷回收型蒸发冷却式高温冷水机组”等专利授权。该研究方向还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基金的资助(项目编号:50846056)。主持的陕西省科技厅工业攻关科技计划项目“包覆吸水性材料椭圆管式间接蒸发冷却器的研究”(项目编号:2005K07-G7)通过陕西省科技厅组织的技术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荣获2009年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主持的陕西省教育厅产业化培育计划项目“热回收型热管式间接+直接蒸发冷却空调机组的开发”(项目编号:07JC02)通过陕西省科技厅组织的技术鉴定。近年来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蒸发冷却技术的工程设计简化模型及设计方法,新型间接蒸发冷却器的开发,蒸发冷却与机械制冷相结合的多级蒸发冷却空调系统及自动控制系统的开发,蒸发冷却与辐射供暖/供冷及置换通风相结合的半集中式空调系统的开发,建筑物的被动蒸发冷却技术、蒸发冷却水质处理方法及蒸发冷却高温冷水机组等的研究,使蒸发冷却空调技术在我国新疆、青海、宁夏、甘肃和陕西等西北地区的旅馆、写字楼、商场、体育馆、影剧院、展览馆、工业厂房等多个工业与民用建筑实际工程中得到应用,为我国节能减排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主编的国际大型实用工具书《纺织空调除尘手册》,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2005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主编的21世纪高等教育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系列规划教材《空调工程》,被批准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组织翻译了世界蒸发冷却空调技术之父—美国Watt John R.编著的《蒸发冷却空调技术手册》,参编《制冷学科进展研究与发展报告》和《实用供热空调设计手册》(第二版)。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