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第一天教学检查情况的通报

作者: 时间:2018-03-08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3月5日,在校领导的带领下,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部)院(部)长、书记、教学副院(部)长和副书记等对全校的教学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从反馈结果看,开学第一天各项教学工作总体准备到位、教学秩序良好、教学保障有力,学生上课精神饱满、教师讲课准备充分。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值得肯定之处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开学前,学校召开全校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和教学督导专家会议,对开学初教学秩序检查工作做了部署和要求。校领导亲临教学楼对教学设施准备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开学教学运行情况进行了集中巡查,巡视教师上课和学生到课情况,并现场解决有关教学问题。

各学院(部)领导结合开学初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对开学准备工作及早安排,工作扎实、认真、细致。开学第一天,所有学院(部)领导、学生工作干部到教学楼巡回检查本单位教师、学生上、下课情况。

(二)教学保障有力

相关部门认真检查了教学楼卫生、照明、桌椅、黑板、多媒体设备等情况,并做好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确保开学第一天的教学秩序,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运行。

(三)教师严于律己,学生积极上进

绝大部分教师敬业爱岗,严于律己,能按时上、下课,备课认真,教学状态饱满。绝大多数学生能按照学校要求,遵守教学纪律,按时上课,认真听讲,课堂气氛活跃。

二、存在的问题

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一)个别教师上课迟到

金花校区有位任课教师上课迟到了3分钟,针对此情况,我们已经告知相关学院,并将按照《西安工程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予以处理。望各单位切实加强对本院任课教师的教学纪律教育。

(二)部分教学设施破旧

部分教室无投影仪、无窗帘,教室内教具管理不严格。金花校区东配楼的多媒体教室环境较差,部分教室墙皮脱落,桌椅有损坏。学校将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改善教学设施。

(三)少数教师管理课堂不严格

部分班级学生上课就坐空前聚后现象明显,低头看手机现象严重。而少数任课教师也没有认真履行课堂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课堂纪律没有实施有效的管理。望所有教师能从严掌控课堂,提高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

优良的教风和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各学院(部)要及时了解本单位课堂教学情况,进一步提高对教学运行工作的管理与监督力度,促进教风和学风进一步好转。

教务处

2018年3月6日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