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卫视报道城市学院科研团队“基于清洁供热和IDC排热的能源综合利用系统”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作者:褚俊杰 时间:2023-11-06 点击数:

近日,“基于清洁供热和IDC排热的能源综合利用系统”项目鉴定会在西安曲江新区圣元热力有限公司顺利召开,该鉴定会由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组织,该项科技成果由西安曲江新区圣元热力有限公司、西安工程大学联合完成,陕西卫视对鉴定会进行报道。

图1 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现场

本次会议的鉴定委员会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徐伟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刘艳峰教授,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院长助理吴学渊高级咨询设计师,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黄从新教授级高工,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燃机部主任肖俊峰教授级高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周利军高级咨询设计师,西安秦华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开武教授级高工,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民教授级高工,陕西联通西咸数据中心总经理马涛高级工程师等9位专家组成。

鉴定会由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晓红主持,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朝晖,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环资处副处长史艳艳、陕西省节能中心主任贾宝舍、西安曲江新区圣元热力有限公司董事长霍治江、总经理薛直勤、技术总监郭林、中节能城市节能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杜玉吉博士、中科院冻土研究所牛富俊研究员、西安工程大学城市学院院长马云教授、黄翔教授、褚俊杰博士等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参加本次鉴定会。

鉴定会上,薛直勤总经理汇报了项目工作报告,我校黄翔教授汇报了项目技术报告,郭林技术总监汇报了项目检测报告和质量工作报告,我校研究生田金星汇报了项目查新报告和用户使用证明。鉴定委员会观看了项目情况介绍视频,听取了项目组成员的汇报,审阅了有关资料并进行了质询。

最终,经鉴定委员会讨论,一致认为项目实现了三个创新:一是建立了数据中心(IDC)排热回收用于城市供热的新技术。通过优化热泵机组和数据机房冷却设备的配置,实现IDC机房与城市热力系统的整合,提升了IDC排热的利用效率。二是提出了燃气机发电烟气余热梯级利用的深度回收供热制冷技术。采用吸收式热泵、热源塔、电动热泵、套缸水加热等技术组合,将燃气机发电烟气余热进行梯级回收用于制冷和供热,其中热源塔热泵COP值达5以上。在不增加燃气耗量前提下,提高了用电用热保障能力。三是制定峰谷电价储能调峰和跨季节储能的运行策略。建立了削峰填谷用热运行策略,开发了浅层土壤跨季节储能技术,有效平衡了城市冷热用能的季节性和昼夜供需不匹配问题。鉴定委员会认为项目成果总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以IDC排热综合利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推广应用价值,同意认可该科技成果。

本次项目的科技成果顺利通过鉴定是对西安曲江新区圣元热力有限公司、西安工程大学产学研双方所合作项目的认可与支持。今后,蒸发冷却团队将继续加强高校与企业间的协作,促进高等教育与企业的共同发展,为蒸发冷却技术与供热技术的融合发展与应用做出更多贡献!(撰稿:褚俊杰 审稿:张洛红 王劲伟)

图2 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马云教授致辞

图3 项目组成员进行研发设计工作汇报

图4 与会专家就项目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图5 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与会成员合影留念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