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炼孺

作者: 时间:2018-03-09 点击数:

 

段炼孺

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

长期从事于区域规划、建筑环境和城市环境的研究。

学习、工作经历

1982年毕业于西北建筑工程学院规划专业;

1984——1999年赴日留学于日本京都大学并取得建筑环境设计博士学位,是我国第一位环境设计博士,一级建筑士(日本)。

2000 至今,任教于西安工程大学。

教学、科研与获奖情况

1、主要研究学科方向为区域环境规划学。长期从事于区域规划、建筑环境及城市环境的研究。已完成的重大科研项目有:秦岭北麓经济开发带规划、子午大道景观规划设计、东阳是江滨景观规划设计、唐睿宗桥陵保护与旅游区发展规划设计、中华青少年活动基地、习仲勋陵园设计等。

2、探索城市规划、景观设计进程与可行性研究,并重视地域文化民族风土的调查研究。致力于策划课程教学方案、组织学生参与各个实际项目的调研设计,选取有意义的典型课题,使老师与学生共同参与课题的全部研究过程,在实际的调查研究中让学生学习课题的研究方法。段炼孺教授领导的工作室近年来选取的典型课题有:唐睿宗桥陵及其周边农村现状;咸阳中兴街古建筑一条街的调查;蒲城县基础教育设施的调查;渭南市商业建筑现状分布的调查;陕西省传统古村落调研等等。通过对这些具体课题的调查与研究进行布局,怎样进行组织,怎样进行测量,怎样进行资料的整理与分析,怎样利用资料进行研究等。使老师与学生实实在在地掌握了课题的设计与研究方法。

3、探索未来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的发展模式。

4、近年来带领老师学生致力于规划设计方面的研究,其中优秀的案例有:渭南市主城区商业建筑调查与分析、杨凌示范区高干渠综合改造项目、渭南市主城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专项规划、安康中心城区历史风貌保护规划、渭南市经开区白居易中学修建性详细规划、蒲城县城南新区中小学修建性详细规划、甘肃省金昌市河西堡金川河沿岸景观修建性详细规划、大峪河旅游风景区总体规划、蒲城县城北防护林带规划、蒲城县泰陵文物展示中心广场修建性详细规划等。

5、发表教学、科研学术论文四十余篇,专著一部;主编教材《建筑计画学》;整理和完善了“3+1”教学模式中本科层次的实践教学环节的资料、图册、研究报告的整理、汇编、提炼和总结,荣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6、主持中日大学生学术交流活动,其交流作品《辋川别墅规划设计》(获一等奖)、《现东门大差市传统商业街再生规划设计》(获二等奖)。

7、1987年 日本新建筑国际建筑设计竞赛(“现代的茶室”/三等奖)

8、1990年 日本京都市设计竞赛西阵的街景(最优秀奖)

9、1991年 日本新建筑国际建筑设计竞赛(“庙”/三等奖)

10、1991年 日本国内规划设计竞赛京都的街景设计提案(最优秀奖)

11、2002年 子午大道景观规划设计(“新长安战略”国际公开招标设计最优秀奖)

12、2004年 浙江省东阳市江滨景观规划设计(国际招投标优秀奖)

13、《日本历史文化城区保护的思考》中国教育改革研究会,一等奖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