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展风采,实践出真知

作者: 时间:2019-02-27 点击数:

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2019年寒假,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紧密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校团委2019年“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脱贫攻坚专项活动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在全院范围内组建了以环保宣传、红色文化、精准扶贫、感谢师恩为主题的4支重点团队,奔赴全国多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环保调研路,暖冬青年行

为响应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关于环境保护的政策号召,唤醒社会民众的环保意识,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环保调研路·暖冬青年行”社会实践队于1月19日从西安出发,历经新疆石河子市、河北省石家庄市、陕西省汉中市、咸阳市、湖南省株洲市、甘肃省武威市等省市,以“树立环保意识,传播绿色理念”为主题,以空气污染样调、生活垃圾样调、水体污染样调为切入点,通过实地调研、查阅资料、咨询沟通等多种方式,用属于大学生的“青春记号”去调研环境污染与保护问题,用知识与坚持去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环保调研任务。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

为组织青年学生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引导青年学子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勇于担当。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寒假社会实践队奔赴陕西延安、河北张家口、河南郑州,江苏盐城等地,分别对延安革命纪念馆、长城大境门区域、郑州二七大罢工纪念塔、盐城新四军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探寻红色文化,追寻党的奋斗足迹,实践使同学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爱国精神。

精准扶贫,青春同行

为响应党和国家有关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精准扶贫·青春同行”寒假社会实践队于122日前往渭南市富平县新店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主要针对农民生活收入与支出、农作物种植、医疗卫生条件、住房条件、义务教育情况等开展了详实的调查。据调查,随着党和国家对三农问题以及精准扶贫工作力度的加大,农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但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与因素依然存在。

感谢师恩,你我同行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寒假社会实践队利用寒假,返回母校感谢师恩,向恩师讲述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展现西工程大学子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并传达对于恩师的感恩情怀。实践队员或是返回熟悉的母校,看望仍在工作岗位上辛勤忙碌的恩师,询问恩师工作近况,帮助恩师清理办公室并试着帮助恩师批改作业,体会恩师的辛苦;或是到恩师家中拜访,向恩师带去诚挚的谢意,询问离校后母校的发展情况,向恩师介绍大学学习和生活情况等等。

作为新时代下的西工程大学子,应读万卷书,更应行万里路,而社会实践就是青年大学生走进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的最佳途径。青春展风采,实践出真知,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将继续紧密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步推进创新实践工作,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撰稿:凌旭  审稿:杨友谊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