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实践活动|西安工程大学“环保调研路·暖冬青年行”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2-21 点击数:


环境保护,近年来一直都是备受热议的话题。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在逐渐提升,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在日益增长。在以前,许多人还在温饱线上挣扎的时候,大家都在思考着如何解决一家人的生计问题;而现在,经济的快速腾飞让人民摆脱了温饱问题,人民开始将注意放在身边的“环境健康问题”上。从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在报告中上做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开始,环境保护这个议题逐渐进入了大众的视野,而不再只是流传在思想前卫的小众领域内。

为响应国家关于环境保护的政策号召,增强当代大学生对关注环保问题的思想理念,唤醒社会大众保护环保的意识,让环境保护这个议题再次回到大众视野之中,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环保调研路·暖冬青年行”社会实践团从陕西省西安市出发,经过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湖南省、甘肃省、海南省等几个具有代表性、普适性、总体性的地方,以“树立环保意识,传播绿色理念”为实践活动主题,通过实地调研、查阅资料、咨询沟通等多种方式,用属于大学生的“青春记号”去了解关于环境保护的问题。

(图一)

1.空气污染:第一站,实践队来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石河子市,在进市区的高速路上,遥目所望的便是如长烟巨龙般横卧在头顶上空的滚滚白烟,在湛蓝色的天空下显得格格不入,异常刺眼,后来才知道那是石河子市的燃煤火力发电厂。车队逐渐接近,便听到了发电厂锅炉排气管的刺耳颤音,而这个声音持续了4-5分钟。进入市区安顿后,实践队经过讨论,决定把这座发电厂作为此行的第一个实践目标。经过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获得许可后,实践队进入到了发电厂内并与厂内的技术指导员进行了沟通并咨询了疑问。

据指导员介绍,这座燃煤火力发电厂所采用的是二氧化硫防治工艺技术,力求最大程度的减少废气排放,实现高程度的效率转化,实践队在路上看到的滚滚白烟是经过严格脱硫工艺处理过后的。虽然科技快速发展,重工业整体也在技术改革,但白烟在现阶段却没法解决,厂家也正在寻求相应的解决办法。其次,该火电厂对各种生产设备进行了合理布控,将质量合格的隔声装置安放到发电机、汽轮机等位置,通过局部隔声的方法治理磨煤机以及其他在燃煤发电过程中产生的噪声,相比较之前,大大减少了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高速发展的经济,促进人们更大的用电量,电力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给环境带来了严重的污染。如何在发展经济与保障人民基本生活需要的基础之上降低污染是现阶段燃煤企业待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同时,作为普通民众,我们要节排减能,低碳出行,减少不必要的用电,为减少环境污染做出努力!

(图二)

2.垃圾处理: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乡镇,实践队看到了多处成堆的生活垃圾,在无际的稻田里、在路边的树道中、在泥泞的池塘里,当地村民把这些地方当成了随手可扔的垃圾桶。之后实践队又前往了其所上属的市区,发现这种垃圾成堆的现象却十分少见。实践队员通过多次的实地考察对比,结合不同城乡制规划,发现城市在垃圾处理方面工作做得更完善。在城市的街道旁、居民单元楼边、各种企业工厂里,生活垃圾桶随处可见,并且每天定点都会有专门的垃圾车进行回收。而相比较而言,乡镇却没有这个回收措施。实践队随后前往了当地的垃圾中转站,寻求更近一步的了解。

据垃圾中转站的工作人员介绍:“以前这里的垃圾站都是露天的,不仅不好处理收集,还容易产生各种病菌,形成二次污染。而现在好了,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现在的垃圾中转站采用的是地埋式自动升降压缩式垃圾站,由专门的垃圾车运送垃圾到中转站,然后进行分类处理,最后利用地下空间,将整体垃圾落入地下,地上部分不暴露任何垃圾。本垃圾站还装有自动排污水装置、自动灭蚊蝇装置,最大限度的减少恶臭,改善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更大程度的美化环境,减少二次污染。

(图三)

生活中我们随手扔的垃圾却有如此多的处理工序,让实践队员感慨颇多。为了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更好的保护、美化家园,我们作为青年学子,更要做到不随手扔垃圾,坚持有效的垃圾分类,明确保护环境不单是政府机构的事情,更是每一位民众的义务!

(图四)

3.水体治理:在下一站的实践考察中,实践团来到了陕西省汉中市的一个县城里。实践队联系到了当地的环境保护局,就汉中市城固县的环境问题进行了问题咨询。环保局工作人员的介绍令实践队大感意外,据悉,以前的城固县并不是现在所看到的这样。以前,这里有许多的重工企业将未经加工处理的污水排入到河中,造成了大面积的水体污染,河道垃圾淤积,水质很差。而从前几年开始,随着国家的环保政策陆续出台,县政府联合水利局开始了水体污染的大力整治工作。首先成立了环境督察队,对有关涉污的企业进行了强力监管,并且协助当地企业引进各种功能齐全的排污设备,力求在污染的源头——工厂污水排放方面进行管理监督。同时,对已经受污的河水进行化学,生物等多种污水处理方法并施,让河道重回干净,河水再次清澈。

城固县的治理成果十分明显,同时也是一个特别好的治理典范。环境保护,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更需要大家携手努力,去建设美好的环境,环境问题面前无小事,因为这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家园!

除了这些较为典型的问题之外,实践团队在走访调研的期间,在咸阳市听当地人讲述水土流失的整治、在盐城市宣传过环境保护的理念……

从新疆石河子开始,到最后一站西安市结束,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环保调研路·暖冬青年行”社会实践团队的全体实践成员,用知识、坚持、实践去完成一个又一个环保调研任务。环境保护,一直以来都是需要我们去思考、去努力、去行动的永恒话题。从“小”处说,我们需要改善身边的环境,低碳出行,绿色节能。一个人的力量很薄弱,但只要人人参与环保,人人助力环保,我们所生活的家园一定会更加美好;往“大”处说,亿万光年的宇宙,人类目前所知道的只有“地球”这一个适合人类生存的星球。而环境,就像是人体中的各类细胞,维持人体的各项机能运转。保护环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就是在保护我们人类自己赖以生存的营养物质,是在保护我们人类祖祖辈辈生活的美好家园。

这个冬天,西工程大学子所做的环保调研微不足道,但是实践团坚信,作为青年学子,只要为环境问题发声、为环保行动发声,呐喊出当代大学生保护环境的坚定信念。从“发声”到“实践”,环保活动其实并不遥远,每一位公民都可以成为参与者。做好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愿每一位公民携手共创美好家园!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