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放心上,责任扛肩上,工作落实处”——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扎实做好防疫期间学生工作

作者: 时间:2020-02-25 点击数: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始终把学生的安危放在心头,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防控的工作落到实处,全面落实学校通知、部署,坚持压实防控责任、摸清学生底数、真情关心关爱,扎实推进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细化防控服务、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守护学生的健康与安全。

一、提升职责站位,搭建“双向四级”联防网络。疫情发生后,学院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学生工作首要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主动放弃春节休假,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坚守岗位,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全力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学院迅速打通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向沟通渠道,组建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在内的四级联络网络。

二、精准摸排,做到“三个务必”。依托“双向四级”联防网络,辅导员建立年级、班级为单位的“排查—报告—反馈”机制,并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要求做到“三个务必”:务必联系学生至少一次,务必摸排各类学生情况,务必关注疫情发展。对学生进行精准摸排,全面摸清了学院1007名本科生和135名研究生的所在位置、身体状况等信息,实现了全面覆盖、全时联动不间断。

三、心系学生,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学院“丝路新青年”微信公众号等在线联络渠道,及时将学校、学院关于防控疫情工作的相关安排和措施以及温馨提示传达给每一位学生,鼓励学生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同时对湖北籍等重点学生进行“点对点”联络,建立特殊学生档案,对特殊学生加强关怀和疏导。

四、创新第二课堂,引领青年学生“宅”家抗疫和学习提升两不误。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学院充分利用第二课堂的育人载体和信息平台,创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众志成‘城’,‘疫’战到底”系列活动,包括主题作品征集、健康学习生活打卡、“不忘初心跟党走防控疫情勇担当”网上主题党团活动等五项活动,从不同维度引领学生“停课不停学”,让同学们“宅”家抗疫情和学习提升两不误。目前,各项活动正在有序开展中。

在这场战役里,城市学院全体师生,以高度的思想政治站位,听党指挥、服从命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为夺取抗“疫”攻坚战的胜利贡献力量。(撰稿:凌旭 审稿:杨友谊)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