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设置

作者: 时间:2024-03-25 点击数:

土木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科代码:081400):本学科注重基础与应用并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过多年努力与积累,紧密结合西北地域特色和行业发展要求,已经形成面向工程应用型的学科研究特色,尤其在可再生能源与建筑节能、水质稳定与安全、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等方面特色明显,研究方向稳定,学术成果突出,人才储备雄厚,发展潜力巨大。学科点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形成了 3 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市政工程;结构工程。承担“建筑与土木工程”省级硕士点培养综合试点工程项目;拥有省级教学团队;已有西安市干空气能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自然冷源低碳高效利用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蒸发冷却可再生能源利用与纺织节能技术科研基地共三个学科平台。本学科建立了焓差实验室、空气热湿处理综合实验室、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建筑结构实验室、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实验室等一系列完善的教学和科研实验平台,拥有经验丰富的实验研究与教学科研队伍,构建了合理的学术梯队;学科由国内外知名学术专家、稳定研究方向的学科带头人和年轻优秀的学术骨干教师组成。

土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领域代码:085901):本学科土木工程硕士点 2019 年获批并招生。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有三十多名。紧密结合我校地处西北地区建筑结构特点,历经十多年的积累,凝练出建筑结构技术、工程技术项目管理、地下空间及岩土工程新技术等研究方向。目前取得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理论与应用成果,成为我省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单位和科研基地。本学科土木工程现有 7 名导师,其中有 5 位副教授,导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

市政工程(含给排水等)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领域代码:085905):本学科市政工程(含给排水等)领域的建设是从 2010 年开始,土木与水利类别硕士点从 2019 年获批并招生。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有六十多名。研究城市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和水资源利用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运行,结合建设生态西部的特点,针对区域水资源利用和污染防治、各类污水处理和回用技术、给水排水工程的系统优化、城市生态环境规划与建设、土壤的生态修复等技术问题开展研究。学位点现拥有“建筑与土木工程”省级硕士点综合试点工程 1 个,现有 8 名导师,其中有 2 位教授、3 位副教授。其中 6 位具有博士学位。本学科注重基础与应用并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过多年努力与积累,紧密结合西北地域特色和行业发展要求,已经形成面向工程应用型的学科研究特色,成为我国西北地区市政工程(含给排水等)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单位和科研基地。

人工环境工程(含供热、通风及空调等)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领域代码:085906):人工环境是指由人为设定边界围合而成的空间环境,包括由房屋围护结构围合而成的民用建筑环境、工业生产环境和交通运输外围构成的载具环境(车厢环境、船舱环境、飞行器环境)等。人工环境工程主要涉及冷热源、能量及物质输配、空间环境改善三大领域,根本任务是在低碳节能的前提下为人民提供健康舒适的空间环境,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和工作环境质量日益增长的需求,该学科对促进经济建设、改善生存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学位点现拥有“建筑与土木工程”省级硕士点综合试点工程 1 个,省级教学团队 1 个,校级学科建设立项 1 个。现有 10 名导师,其中有 3 位教授、7 位副教授。其中 8 位具有博士学位。紧密结合我校地处西北地区气象条件特点,历经二十多年的积累,本学科凝练出建筑热湿环境技术、室内空气品质控制技术、建筑节能技术等研究方向。目前取得了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理论与应用成果,成为我国西北地区该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单位和科研基地。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