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藏区、西北及高原地区利用可再生能源采暖空调新技术”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田振武 屈悦滢 时间:2018-12-12 点击数:

2018年12月7日、8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藏区、西北及高原地区利用可再生能源采暖空调新技术”2018年度项目工作会议在我校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我校承办。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处谢尚群副处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环能院邹瑜副院长、何涛主任,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黄翔教授、院长马云、院党委杨友谊、副院长强天伟出席了8日的正式会议,另外,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澳蓝(福建)实业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重庆大学、西藏大学等项目其他相关单位代表,及我校部分教师、学生参加了会议。


12月8日的会议由何涛主持,马云代表西安工程大学致欢迎辞,她对各位专家和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会议邀请了行业著名专家对项目年度工作情况进行评审,分别是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徐宏庆总工、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郝军总工、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周敏教授级高工、西藏自治区能源研究示范中心赵斌主任、四川省建材工业科学研究院秦钢院长、西北工业大学刘煜教授。专家们针对本项目年度工作进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我校黄翔教授就课题四“蒸发冷却空调关键技术与设备研究”进行年度总结汇报,专家组对课题四工作进展与完成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另外,其他6位课题负责单位代表分别就各自的子课题进行了汇报,听取了专家的意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由原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等整合而成,是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的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的研究,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2016年7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藏区、西北及高原地区利用可再生能源采暖空调新技术”项目正式立项,该项目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四川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筑设计研究院分别作为各课题负责单位。我校为项目课题四负责单位,我校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黄翔教授为课题负责人。

该项目针对藏区、西北及高原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资源禀赋、气候与建筑特点开展研究,是我国目前唯一针对藏区太阳能供暖、川西藏区空气源热泵供暖、西部炎热干燥地区蒸发冷却技术研究示范的国家级项目。该项目的研究将为我国西部地区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实现规模化、高效益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我校作为该项目课题四“蒸发冷却空调关键技术与设备研究”的负责单位,并参与课题七“西部炎热干燥地区蒸发冷却与其他空调技术结合研究”,显示了黄翔教授带领的蒸发冷却团队的实力。黄翔教授作为我国蒸发冷却通风空调技术领域学科技术带头人,从事蒸发冷却技术与建筑可再生能源理论与应用研究近20年,取得了一系列理论与应用成果,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空调工程》等著作,负责和参与编制国家标准1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7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00余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人,为我国蒸发冷却技术的理论与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